跬步千里

被误读的所谓正太饭店背影照片

刊于《文史精华》2021年第2期



李惠民

 


众所周知的正太饭店东立面正门,由于早已家喻户晓了,所以这张照片的出现,被一些人误读为石家庄正太饭店的背影。

近年在一些文章中、网络上时常出现这幅照片,被称为石家庄“老古董”,而且还被编入画册,以“石家庄印象”“城市的巨变”系列画片的形式,印刷和绘制在石家庄一些大街小巷的宣传栏里。有人还将它称为石家庄的“老字号”,“石家庄记忆中的老照片”,并把它作为“谁说石家庄没历史”的论证依据。那么,这张所谓正太饭店的背影照片到底是不是正太饭店呢?

答案既是,也不是。可以说,它是一张“一差二错”的历史照片。因为它确实是正太铁路修建的饭店,产权归正太铁路局所有,但它不是石家庄正太饭店,这是“一差”。

“二错”是指这张照片并非石家庄“正太饭店”的背影照片。在上个世纪20年代,正太铁路在两个终点车站石家庄和太原,分别修建了两个高档豪华饭店,1920年11月1日石家庄站的“正太饭店”开业,1925年8月太原站的“山西大饭店”开业。这张照片是太原站“山西大饭店”的正面照片,因山西大饭店的产权关系影响,民国时期媒体报道中,时常把太原站的山西大饭店也称为正太饭店。石家庄和太原两个正太饭店,可能就是后人产生混淆误读的原因之一。民国时期的石家庄“正太饭店”,建筑平面结构呈凹型,并非日字型,建国后正太饭店结构有了很大变化,可能这也是导致某些不十分了解正太饭店建筑结构变迁的人,将此照片误读为石家庄正太饭店背影的一个原因。

原文《被误读的三张民国石家庄历史老照片》见《文史精华》2020年第2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