跬步千里

正太铁路接收纪念碑与懋华亭

《燕赵晚报》2014年7月14日



□特约撰稿  李惠民

 

为纪念正太铁路接收成功而修建纪念碑

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铁路运输学校院内,坐落着一座近现代重要代表性建筑——1935年修建的懋华亭,2008年被列入河北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许多市民都把懋华亭视做纪念正太铁路收归国有而修建的,其实有失缜密,将其当成纪念正太铁路接收纪念碑,确属肤泛不切,乌焉成马。

当年正太铁路成功接收,不仅使广大正太铁路员工扬眉吐气,而且也使广大国民产生极大自豪感,每一位爱国人士无不为此感到欢欣鼓舞。接收典礼好评如潮,典礼之后,正太铁路接收委员会收到大量热情洋溢的来函、来电庆贺。河北省政府主席于学忠在发来贺电中说:“路权收复,悉赖尽筹,佩慰曷极,只以奉电较迟,未克派员参与盛典,特电驰贺”。晋绥靖主任阎锡山在发来贺电中说:“贵路接收竣事,利权挽回,曷胜忭庆”。为了彰显正太铁路接收的重要的意义,正太员工由衷地希望用碑体建筑形式作为一种世代相传的精神纽带来彰显与延续价值。1933年1月10日,在正太铁路管理局第六次局务会议上,由“本局各处室员司提请,建立本路接收纪念塔”,以示纪念。后经正太铁路局务会讨论,决定修建纪念碑,以表达对路权回收国有的纪念。

全体员工一致表示为修建纪念碑要自筹一点钱,合捐一笔款来建筑纪念碑。王懋功局长认为,修建纪念碑还是由路局来办更好,他亲自为纪念碑撰写了碑文。所以说,正太铁路管理局专门修建了接收纪念碑。

1934年6月11日举行了接收纪念碑揭幕典礼

在正太铁路接收之初,王懋功局长作为铁道部接收委员长,怀着一颗戒慎恐惧之心,对自己履行的职责忐忑不安,如履薄冰。他曾在接收典礼周年纪念大会上说,正太铁路在客卿管理的三十年来成绩很好,大家都佩服,但是收回自管以后,我最担心管理反不如从前,把一条素有信誉的铁路搞坏了,所以不免心中揣揣,觉得非常可怕。故而在接收庆典之时,不愿意宣传,“不愿大吹大擂”,不愿意铺张。到了接收一周年纪念日,全路员工对庆祝活动都非常兴奋,认为收回路权意义重大,不可没有表示。大家几乎异口同声地请求路局应该为接收正太铁路留个纪念,要求建筑一座纪念碑。王懋功这才同意了建碑,而且还撰写了碑文。

原本将正太铁路接收纪念碑的建设地点选在正太铁路管理局门外,后来才感到立在管理局门外不太适宜,就将其转移至正太铁路同人会的花园,即正太铁路南花园,位于正太路局围墙的九号门内,相当于后来电务段院内。接收纪念碑于1934年1月奠基,3月开始施工,6月11日举行了纪念碑的揭幕典礼。

1934年6月11日,正太铁路接收纪念碑揭幕典礼是与“总理纪念周”活动一并举行的。正太铁路管路局全体职员、各段站负责人、工会人员及扶轮学校代表,参加了当天举行的典礼仪式。上午8时,“总理纪念周”大会在正太铁路同人会大礼堂隆重开始。王懋功局长主持行礼如仪,其后发表的诚挚讲话,赢得掌声雷动。此后,在同人会花圃中央纪念碑前,举行了揭幕典礼。全体员工环碑肃立,王局长站在纪念碑的正面为其揭幕后,全体人员向纪念碑行一鞠躬礼。碑上的“正太铁路接收纪念”8个光彩夺目大字,熠熠生辉。

正太铁路接收纪念碑碑文

中华民国二十二年十月二十五日,为正太铁路接收一周年纪念日,全路员工请勒石志庆,爰书数语,以志崖略。本路于纪元前九年,贷法款兴筑,历三十稔而约满债清,遂于去年今日实行收回。一载以还,继往开来,幸无殒越。考其成绩,改进多端,树碑纪念,亦固其顾,来日方长,职责綦重。于国家多难之秋,懔建设救亡之急,必也发扬蹈厉,精进靡前,始克有济,凡我员工,其共勉旃。

                 局长王懋功 撰   副局长朱华 书

王懋功的功绩与东成纪念亭的筹建

王懋功局长在接收纪念碑揭幕典礼的讲话中,一再强调接收正太铁路是依照合同约定办理的,30年清偿了债务,我们理应收回路权,这毫无稀奇。特别是有铁道部的指导和本路3千员工的力量为坚实后盾,我们收回了243公里铁路确实没有什么稀奇的。但是,王局长更重视的是对铁路如何进行更好的管理,他组织力量修订了新的铁路规章制度,调整了路局内部的管理组织结构。例如,设立了购料委员会,改造了铁路警察署,加强了铁路安全管理,以适应接收之后的铁路运营需要。由于王局长格外重视发挥铁路员工的积极性,在维护广大工人的经济利益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实实在在有效措施。自1934年2月1日起施行了8小时工作制,创办了正太铁路员工消费合作社,使职工生活得到明显改善,让工人享受到了真切的实惠。接收之后正太法文学校停办了,正太铁路局于1932年11月1日,又开办了正太铁路职工学校,配备了教室、图书馆、阅报室、办公室、游艺室、校长1人、教员8人,招收了工人学员428人。职工培训学校的教学内容为特别识字、公民补习等,后来各班毕业者共计338人。王局长还利用赴京公办之际,多次向铁道部部长面陈恢复二七失业工人问题,几经努力终获批准,解决了拖延10年之久的复业老大难问题。此外,王局长还努力帮助铁道部安排了北宁铁路部分失业工人。正太铁路接收一年来,在收入上达到了575万元,比前一年增加了34万元;在支出上花了292万元,比前一年减少了47万元。因此,王懋功的所作所为赢得了员工拥护,深得全路职工的真心爱戴。

1934年12月底,王懋功本人以“暂卸仔肩”、“加以休养”为由,向铁道部提出辞职后,全路职工依依不舍,全路员工为了睹物思人,表达对王局长本人在正太路任职两年九个月的怀念之情,决定要建一座纪念亭,以志去思。王懋功,字东成,故此亭名曰“东成亭”。

王懋功离石后,1935年1月15日,正太铁路东成纪念亭筹备委员会在公余俱乐部成立,并召开了筹委会的第一次会议。东成纪念亭筹备委员会是由公余俱乐部发起,由正太铁路各处室单位指派一名代表组成委员会。筹备会第一次会议达成几项共识:筹委会要对全体正太员工负责;确定了纪念亭设计委员、会计委员、文书委员;明确了纪念亭的美观、坚固,无需维修的设计原则;划定了费用以三千元为限;决定了采用招标的建设方式。

从东成纪念亭到懋华纪念亭

王懋功向铁道部辞职之时,推荐由朱华副局长接替。于是铁道部命朱华升任正太铁路管理局局长,裁撤副局长的设置。不料朱华家中至亲接二连三遭遇不幸,因而力辞不就,一个月后也相继告别正太铁路。徐廷彦等正太铁路东成纪念亭筹备委员会的发起人,便提议扩充东成纪念亭内涵,将王懋功与朱华两位前局长的功绩一并纪念。筹委会委员经过征求广大职工意见,同意将朱华局长的事功一同并入东成纪念亭,取王、朱二人名字中各一个字,将“东成纪念亭”改为“懋华纪念亭”。

懋华亭最初计划建在正太铁路厂区的第27和28号建筑物前的空地上,后来因铁路管理局感到有所不便,就指示将纪念亭建在铁路俱乐部门前。在修建过程中,又觉得在此建亭也有诸多不适,经筹委会请示路局后决定将懋华亭再次改迁,建在正太铁路的西花园内(即今宁安路铁路运输学校)。1935年3月19日,懋华亭筹备委员会举行第四次会议,讨论通过了地址迁移方案,审议通过修改纪念亭设计图。筹委会决定通过石家庄各家报纸、《正太日刊》等媒体发布消息,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建筑招标,采用招商包工包料方式建设。此次招商承建计划最终因标价过高而落空,筹备会第五次会议决定交由正太铁路承包工陈力,以1400元包银承包该亭。甲乙双方于4月15日签约,18日承包商进入施工地点,随后便开工建设。

1935年11月7日,懋华亭正式建成。亭台基直径5 米,亭高9米,8 根柱子撑起圆伞型的尖顶,顶部耸立一个造形别致的尖锥。亭正北面的横额上,镂刻着“懋华亭”三个篆书大字,书法隽秀,刻工精细。亭内上部柱间的汉白玉嵌板上刻着隶书《懋华亭记》,记叙了修建该亭的经过。虽说懋华亭包含有纪念接收正太铁路的内涵,却是以纪念王朱两位局长履职中的丰功伟绩为主旨的。

《懋华亭记》碑文

从来建亭勒石视为歌功颂德之举,然成之于众意纪之以实情,若懋华亭者,殆未可以常例例之。

铜山王公东成于民国廿一年春来长斯路,东台朱公实秋副之,为时仅二年又九月,房谋杜断,相得益彰,懋绩崇勋,足传汗简。举其荦荦大者言之,如收回路权、筹设党部、为二七失业工友复业、倡办合作事业,靡不煞费苦心,次第实现。至榆谷支线之完成,国计民生,所关尤大,凡有利于国,有利于路,有利于员工者,辄排万难以求厥成,除弊亦如之。方冀久屈长才、跻于郅治,讵王公倦勤弘退,志不可强。部方目事择贤,遂简朱公继任。会朱公新赋悼亡之痛,重以亲病濒危,毅然请辞与以俱去。三千员工以卧攀无繇,怅惆若失,乃至涕泣而别。二公政通人和,感人之深,有如此者。方今万方多难,二公报国日长,斯亭之建,固不足以彰其治绩,聊志去思云尔。王公名懋功,朱公名华,故名。

中华民国二十四年六月正太铁路全体员工敬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