跬步千里

我眼中的黄石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资源国家公园(一)

2017年5月2日至4日,我们随团在黄石公园居住了两晚,参观游览了三天(以下照片是我用佳能单反相机拍摄)。黄石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资源国家公园坐落于美国怀俄明州、蒙大拿州和爱达荷州的交界处。根据1872年3月1日美国国会通过的法案,黄石公园“为了人民的利益被批准成为公众的公园及娱乐场所”,同时也是“为了使它所有的树木,矿石的沉积物,自然奇观和风景,以及其他景物都保持现有的自然状态而免于破坏”,被正式命名为“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资源的国家公园”。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口之一,它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森林之一,公园内的森林占全美国森林总面积的90%左右,水面占10%左右。黄石公园是一个负有盛名的游览胜地,1978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图1:黄石公园出入口处之一

黄石机场距离黄石公园西门外的西黄石镇的车程非常近,是距公园最近的一个机场。黄石国家公园自然景观分为五大区,玛默区、罗斯福区、峡谷区、间歇泉区和湖泊区。可欣赏到黄石湖、黄石河、温泉、峡谷、瀑布、野生动物等自然景观。


图2:冒着蒸汽的黄色河床

沿着公园修建的木质栈道行走,能感觉到蒸汽中含有刺鼻味道。据说2004年一名生物学家在公园内发现了5头吸入有毒热气体的死野牛。


图3:冒着蒸汽的黄色河床

黄石公园有超过10000温泉和300多个间歇泉,全世界三分之二的间歇喷泉和一半地热地形都集中在黄石公园里。


图4:地热将地表烤成一片焦土

公园内部分地表被地热烤成了焦土,地上树木难以成活。穿越这片焦土之时,倍感恐怖。


图5:地热和温泉将大片地面森林便成荒芜地表

因地热导致公园内大片地表荒芜,寸草不生。原来枯死的树木就像一具具僵尸站立在哪里,让人不寒而栗。


图6:地面上的枯树像一具具骷髅

已经枯死的树木天长日久了就像一具具骷髅,阴森和恐怖弥漫了整个森林,让从此走过的游人,不仅毛骨悚然、提心吊胆。


图7:黄石公园冒着蒸汽的温泉

公园的西区及西南区为间歇喷泉区,遍布间歇喷泉、温泉、蒸气、热水潭、泥地和喷气孔。一些间歇泉的水柱气势磅礴,像参天大树,其直径从1.5米到18米不等,高度有45米至90米。


图8:黄石公园的老忠实喷泉

黄石公园非常著名的一个景点是气势宏伟的老忠实喷泉(Old Faithful Geyser),老忠实喷泉是一个间歇性的泉。我们在此等待了大约一刻钟,就看到基本准时的喷泉景象,最壮观喷泉景象我没有拍下来。


图9:黄石公园的多数温泉都一直冒着蒸汽

黄石公园的地热景观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地热温度与空气中温度存在反差,就产生了蒸汽现象。所以说冬天气温特别低,喷泉景象比夏日更为壮观。有些泉眼即便不向外流出大量地下水,但地下温度也会不断向上传递。


图10:进入5月份的黄石公园在一些不同角落依然有着厚厚的积雪

黄石公园间歇泉很多,与气候有关,这里的冬季降雪较多,所以有丰富的地下水源。地上的雪水渗进地下,受到地热持续的加温后,由冷转热,温度提升后转化为蒸汽。在地层的巨大压力之下,蒸汽被流水堵塞后,因为蒸汽的压力不断增大,热度不断提高,于是最终再与泉水喷涌而出,便形成了间歇泉。虽然黄石公园温泉很多,地下温度也会不断通过泉眼向上传递热量,在公园许多场合还能看到厚厚的积雪。


图11:黄石公园的游客中心

据说,在黄石公园每年的任何一个月份,公园内都有可能下雪,年均下雪量从黄石湖附近的3800毫米到较高海拔地方的两倍之多不等。


图12:黄石公园游客中心全景

在游客中心看到的是空空如也,可能不是黄石公园旅游旺季的缘故,只有出售旅游纪念品的几个柜台,并没有看到其他什么服务项目。


图13:黄石公园大峡谷和瀑布

大峡谷是黄石公园最著名的景观之一,它是由黄石河水贯穿火山岩石,经过长期的强力冲蚀而形成的。黄石大峡谷有两个瀑布,Upper Fall上瀑布和Lower Fall下瀑布,据美国人介绍说,第一个瀑布有33米高,这是上瀑布(Upper Falls),第二个有92米高,称为下瀑布(Lower Falls)。下瀑布的落差更大,也更壮观。


图14:格外险峻和陡峭的峡谷

黄石大峡谷的峡谷格外险峻和陡峭,大峡谷是一个典型的V形河谷,说明它是河道型侵蚀,而不是冰川引起的侵蚀。据说其深度达到80多米,宽200米,长约32公里。能观赏到这段著名的峡谷,真可谓是惊心动魄。黄石河是美国大陆上最长的没有水坝的河流,春天的黄石河和其支流水系为这里的动物们提供了主要食物来源,在地区生态上起到重要作用。

(未完待续)

评论